close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社會議題:『該不該廢除死刑』有人比媒體及官員都還有具體辦法

今天在udn部落格看到作家:張系國先生的部落格文章
標題是:你我都是死囚
 看到標題很疑惑,為何你我都是死囚呢?
仔細拜讀後發覺:『該不該廢除死刑』有人比媒體及官員都還有具體辦法
媒體只會『炒作議題,賺取商業利益』,政務官員只會『忙於應付選票會不會流失,被媒體耍的疲於奔命...』!
『媒體治國』是台灣目前最大的不幸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『你我都是死囚』全文如下:

由於已辭職的台灣法務部王清峰部長反對執行死刑,激發台灣各界對廢除死刑問題的熱烈討論。
雖然廢除死刑是世界潮流,但是廢除死刑並不表示被判處死刑的人就可以免除任何懲罰。
多數被判處死刑的人至少應該改判終身監禁。所以廢除死刑,就必然會增加許多名死囚。
真正值得討論的,是如何建立一個合理的終身監禁制度。

死囚不應該白吃白喝白住,平白讓社會供養他一輩子。
死囚至少應該努力工作,能夠自食其力,不成為社會的負擔。
什麼工作最合適﹖我認為最合適的工作是從事精緻農業方面的工作 ,包括種菜﹑培養各種菌類﹑種植果樹等等。
無論在今天或未來,人們越注重健康,精緻農業的收益越高,而且可以在狹小面積的土地上面獲得最大收益。
園藝的好處是囚犯可以觀察植物慢慢成長,從中理解生命的可貴和生命的巨大能量。
這和豢養家畜完全不同﹗動物和人類一樣逃不脫生老病死,所以豢養動物最後仍不免帶來悲哀。
從事園藝則讓囚犯了解,生命裡雖充滿重複性質的工作,但其實其中自有樂趣。能夠理解這些,便能夠從精緻農業工作中獲得喜悅和滿足。

如果死囚故意懈怠不肯努力工作,應該受到合理的懲罰。最人道的懲罰是對怠工死囚只提供基本伙食,僅包括糙米飯和低鹽菜蔬。
基本伙食並不是吃不飽的伙食,因為用飢餓來懲罰囚犯是不人道的行為。
事實上糙米飯和低鹽菜蔬是最健康的伙食,但是當然不會好吃。死囚如果希望常常打牙祭,就必須努力工作﹗

最重要一點,是死囚應該可以隨時選擇安樂死。例如每晚死囚可以坐上特製的安樂椅,電腦會問他是否要安樂死﹖
如果死囚一連七次每晚都選擇安樂死,那麼電腦就會執行安樂死藥劑的注射。
但這七天裡只要有一晚死囚說他不願意安樂死,他就可取消安樂死的選擇,必須重頭來起。
如果嫌七次太少,那麼就七十個七次好了。這樣的設計,就可讓死囚有充份時間和機會考慮他的選擇。
如果他不想死,沒有誰能強迫他安樂死。我相信即使被判終身監禁,選擇安樂死的死囚還是極少數。
但是這就可以避免現在有些死囚求生不成﹑求死不得的悲嘆。

事實上世界上每個人,包括你我都是死囚﹗人出生時就已經被判了死刑,而且人生走到後來,和以上敘述的死囚生活會越來越相像﹗
例如我個人現在很喜歡園藝,從中我慢慢了解生命裡充滿重複性質的工作,但其實其中自有樂趣。
我有各種慢性疾病,所以儘量每頓吃糙米飯和低鹽菜蔬,不喜歡也得吃。我雖不想死,但萬一中風絕不願成為植物人,所以在活人遺囑
(living will)裡選擇了安樂死。我和上述死囚唯一的不同,就在於我是自由人﹑而死囚不自由這一點上面。

類似上述的終身監禁制度,我認為是大家可以接受的。
或許有人因為宗教信仰願意無條件原諒殺人犯,另外有人則堅持以牙還牙的報復手段。這都是個人的主張,和制度無關。
如果要廢除死刑,不能靠寬恕所有殺人犯,仍然必須有合理的終身監禁制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湖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